千月

第一千零一个月亮。

【问卷】30天推王安石挑战

英语作业做不下去了我跑来摸鱼了(

问卷来自@嬿珝 


1.最初是因为什么而知道“王安石”这个人的

《元日》,因为这首诗记住了他的名字。(虽然学《梅花》比《元日》要早…)

至今也很爱这一首,顾随说中国人讲究吉祥,而吉祥文字难作,但《元日》真是开阔大气,削尽肤庸,情见与知解都高。


2.对他的初印象

诗人吧。记得小学语文课本的注释里还提过他变法,但我一直以为他就是凑合糊弄下站个队那种,以至于很长时间对他都是纯文人的认知……


3.对他的现印象

可爱老头——!

认真点说,他是能智又能悲之人,是真正回向人间为众生舍生者。


4.喜欢他的原因

我爱理想者,也爱实干家;爱惜花人,也爱雪中花。

他都是。


5.平时喜欢叫他什么

老王/王老头

正经的时候叫荆公。(但很少正经(


6.喜欢他的哪些诗/词

很多诶……

但上头最久的是《禁中春寒》

青烟漠漠雨纷纷,水殿西廊北苑门。

已著单衣犹禁火,海棠花下怯黄昏。

一读便清丽极了,真有沆瀣生齿间,好似咀嚼春天一般。《藏海诗话》说他易“紫藤花下渐黄昏”之紫藤为海棠,便觉风韵超然。哪止是海棠一词,整首诗都灵动俊俏,内容形式皆好,读着都要提着气,好像呵口气便会化似的。


7.喜欢他的哪篇文章

《读孟尝君传》!真如金圣叹评点的“凿凿只是四笔,笔笔如一寸之铁。”斩尽杀绝,峻厉峭拔。


8.更喜欢他前期的诗还是晚年的荆公体

我都很爱诶……早年的浑灏流转、行气如虹,晚年的深婉不迫、脱去流俗,各有各的好。诗是整个人格的活动,他那颗赤子之心始终是如一的。

(当然读他晚年的诗会多一点点(跑走


9.一首他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唱和诗

他给家人的我都特喜欢。最近最爱的一首是他写给妹妹的《和文淑湓浦见寄》:

多难漂零岁月赊,空余文墨旧生涯。

相看楚越常千里,不及朱陈似一家。

发为感伤无翠葆,眼从瞻望有玄花。

唯诗与我宽愁病,报尔何妨赋棣华。

“棣华”二字,明亮大气,只他写得出。


10.一首其他人写的与他相关的诗

张舜民的《哀王荆公》

江水悠悠去不还,长悲事业典刑间。

浮云却是坚牢物,千古依栖在蒋山。

浮云却是坚牢物”,太悲了。陶公之“万族有所托,孤云独无依。暧暧空中灭,何时见余晖?”悲哀寂灭,便是因为纵然林花谢春红,而花谢后会再开;春水向东流,而江流可归海。但浮云无根无蒂,无依无傍,散了便是散了。张舜民却说浮云坚牢,太悲凉了。


11.一首评价他的诗/一篇评价他的文章

题荆公祠  徐宝之

草树荒凉门半开,管祠人去不曾来。

漫装舒国簪貂坐,何似钟山策蹇回。

后世诗名高北斗,向时国论冷残灰。

近儒作记存东庑,一丈寒碑立翠苔。

陆九渊《荆国王文公祠堂记》

公世居临川,罢政徙于金陵,宣和间,故庐丘墟,乡贵人属县立祠其上,绍兴初常加葺焉,逮今余四十年,隳圯已甚,过者咨叹。今怪力之祠,绵绵不绝。


12.比较喜欢的近/现代人对他的评价

王介甫晚年之作开辟一新境界, 然而亦深有得于上述风格。其归隐后所作大都悲情激越不能自抑, 但出之于简淡, 故苍秀高妙, 莫与伦比。不但可冠宋诗, 且在中国诗坛亦为绝唱。盖介甫盛年以才智、识力、意气自负, 迨新发行而复废, 欲利济苍生而卒无一成, 负谤而归, 在其内心构成一绝大悲剧。此时方悟才智、识力、意气之不可恃, 平生压抑之情感遂如横决。以理性自负之人不料其晚年情感独盛。中国诗原不以悲情见长, 而介甫归隐时之作不但悲壮之极, 且出之以淡雅简古, 时复有苍茫不尽之意, 此其所以为绝唱欤?——许思园

(本来想选任公来着,但他真的太能吹了所以换了下hhh)


13.他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轶事

王荆公退居金陵,结茅钟山下,策杖入村落。有老氓张姓,最稔熟。公每步至其门,即呼“张公”,张应声呼“相公”。一日公忽大咍曰:“我作宰相许时,止与汝一字不相同耳!”——《萍州可谈》

好可爱好可爱好可爱是可爱老头——!


14.古人笔记里比较好笑的史料(黑料也行)

太多了,我觉得上一条就算(其实只是我懒得想了

还有那个,以扇掩面而笑,我也见一次笑一次(


15.他做过的一件令你肃然起敬的事

变法。

他说,经术者,所以经世务也。他也说,吾止以雪峰一句语作宰相——这老尝为众生作什么?


16.读他的诗文会有什么感觉

读诗的话,最多的感受还是“欲有寻绎,不复得矣”,旧逐空香百遍行的感觉。

读文的话,有一种被步步紧逼的感觉。以前跟闺蜜吐槽,读韩愈是那种“我淹死你”,读老王是“我一钉子钉死你”hhh


17.一本写他的书

梁启超《王安石传》,我了解他的第一本书。


18.一个和他相关的节目

百家讲坛……?但我都去截表情包了没认真看(跑走



像这种(再跑走


19.一首写他的歌

《临川一梦》

诗词文章,千秋谁懂,一段家国梦。


20.有/无磕的CP以及磕/不磕CP的原因

hhh因为我很杂食,而且热衷cb向也只产出cb向,所以无所不可,每一对cp都各有各的魅力啦。


21.最喜欢的同人文

很多诶…都是神仙!


22.最喜欢的同人图

都是神仙!(复读)


23.因为喜欢他获得的新技能

爱上了看黑料(


24.入手的诗/文集有哪些

《王荆文公诗笺注》《王安石全集》(卷四)(为了日录买的←其实是朋友送的)

我太穷了买不起全集(


25.觉得他最温柔的一个时刻

《寄吴氏女子》《寄蔡氏女子》(有点长我就不贴上来了)

太温柔了!!!看完之后谁不想当他的女儿粉!!!(bushi


26.粉他的过程中虐到你的点

“此法终不可罢。”

“三月末,疾甚,折花数枝,作绝笔诗。”

终随松柏到冰霜,终于成了花底幽人自衰槁。他不是英雄末路的悲凉歌哭,他是一座春天悄然又轰然的凋谢。


27.他的哪一段经历震撼到你

同15。

是真正的回向。


28.用一种花比喻他

梅,凌寒独自开。


29.想去/去过哪些与他有关的地方

都没去过……想去半山园,想上博快点展《楞严经旨要》,但看起来都不太可能(泣


30.为他写一些文字吧

而春天是不会死的。

评论(31)

热度(314)

  1.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