千月

第一千零一个月亮。

【文评】陨落的星火与不死的太阳

55555555谢谢燕栩老师!!!真的勾起了我去年写这篇文的好多回忆我此刻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!!!!!!

嬿珝:

这一篇是《两幻身》的文评,写给 @小团月 老师,希望老师不要打我2333


原文指路:【神荆】两幻身


我这篇文评都是乱讲的,所以大家真的只用看神仙原文就好!!!


我不是很了解神荆,以下内容也仅仅是我的私人解读,如有不当或冒犯之处请务必指出。(众所周知,我就是一个没有感情的夸人机器)


 


 


 


《两幻身》的开篇,寥寥几笔就描绘出一幅画面:不同世界的荆公和赵顼坐下来等待着,等一次超新星爆发。分明是很平静的文字,我却隐隐约约觉得震撼。是因为超新星即将爆发?还是因为不同世界线的他们相遇在一处,有着共同的期许?我也很难说清这种感觉,我贫瘠的文字表达不出万分之一的惊艳。



永裕陵上堆积满了早被冷却的黄昏,沉郁地蛰伏着,太钝,铁锈一般漫展开,细细地噬啮掉每一寸高调或无声的光亮,耐心地在愈吹愈紧的冷风中等待氧化,等待与满山的衰草一起被废弃在黑夜里。



真的是太有感觉的环境描写,冰冷、阴森、昏暗、衰败,都汇于一处,天地间没有温度。光芒逝去,黑夜漫过来,妄图淹没他二人。



于是黑夜通情达理地开始下落,层层叠叠地铺开,飞翔的青鸟一点一点黯淡下去,远处的灯火一盏一盏地明亮起来。



这一句的画面感太强了,鸟儿的身影在视野里变得模糊,直到归于黑暗,了无生气。可是紧接着,有光次第升起,星星之火顷刻间烧遍原野,热烈又灿烂。烟火气望了满眼,让我觉得好似重归人间,亦真亦幻。


而处在这样一个环境之下的荆公和赵顼,虽身在一处,心思却各异。


荆公内心有太多无人解答的疑问,不仅仅是因为另外世界线的赵顼突然毫无征兆地闯进他的生活。我斗胆猜测,会不会是因为他也在怀疑,怀疑那些不甚真实却历历在目的梦的碎片是否真的属于自己,或者是否真的与面前这个青年相关。他未必不懂赵顼口中那个身为大宋宰辅的自己,信与不信的主动权同样握在他手里。只是眼前所见虚虚实实,选择轻易相信不免荒谬。然而他若是将这几日的见闻都归于一桩荒唐事,心底又有声音在不甘地叫嚣,倒像是身旁猎猎作响的风了。



赵顼难得地没搭话。许是风大顺走了声儿,他只一声不吭地将整个人凝在风里。



他凝在风里,似一尊雕塑。不知道此刻站在自己陵寝前的赵顼会想什么,生与死近在咫尺,是他伸出手就能触碰的真实,却又分明是虚幻。



“我问你——我是在你的梦里吗?”他微微直起身,绕了绕僵直的脖颈,“还是说你在我梦里?”


“我们都在造梦。”赵顼笑起来,顿了顿,像是在思索什么,他仰头看向无边的夜幕,“我们都在用一辈子去做梦。”



他们到底都是梦中人,但偏偏不愿受梦境摆布。所以他们穷尽一生去造梦,为了有朝一日能够挣脱梦的枷锁,也希冀着为这一场盛大的幻梦留下自己的烙印。或许,一个人的人生和一个时代的兴衰都是一场大梦,可偏偏有那些不甘在梦中沉沦的勇者追逐着自己的心,向着同一个远方前行。那个远方有他们的理想,有山河社稷,有天下苍生。



赵顼也想过存在于这个世界的自己,一堆永远潮湿的柴薪,等待着过早熄灭的火,然后让自己长满青苔,在劫数茫茫的历史里不动声色地将自己废弃。他也在几百年前这么猜想过未为人君的自己,无需身抗流俗,无需肩负国家,无需在十九岁就面对一个千疮百孔的朝野,为了给前人赎罪,将自己献祭给天下。



三个无需,三个猜想,却不知透出多少真实。这个世界的赵顼没能造梦,被时代的洪流裹挟着,一点点衰败、荒芜,变作陈迹。



梦是双生的。哪怕是自焚于黑暗的烈火,也有柴薪与它一道义无反顾地自戕——而在这个世界里,他只是一把永远潮湿的枯木,王安石是永远漂泊无根的火。



烈火与柴薪的比喻太妙了。总有那么一团火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燃烧,但在这里,孤独的火种燃起又熄灭,或许连火星都不曾有。潮湿的柴,最终也没能等来那一团烈火,最终也未能得见光和热。他们没有交集。



若在初升时,一切均已被告知,太阳还会不会选择溺水而死?



这是这篇文里我最爱的一句话。虽然是问句,但我心里已经有了答案。


他或许已经窥见端倪,如果溺死是他的宿命,那他必定会在沉入水底之前燃尽最后一丝光和热,在海面上留下一片白茫茫的雾气,以此证明自己曾炽热地活过。雾也许会散,明日或许也会有新的太阳升起,但他为这个宏大的时代贡献的光和热是无论如何都抹不掉的。他悄无声息地沉没,却永远不曾死去。



他想说些什么,却不知道该怎么措辞了。他提起气又叹下去,想压住些什么,却又有什么紧张地呼之欲出,他张口,那些空白的还不能成句的话却又被悉数堵在喉口,压得他的喉头扯着心一阵钝痛,继而密密麻麻地,针似的扩展开来。他不敢回头。


他终于定了心,长吁了一口气,慢慢转过头来:“官家......?”


身旁没有人,只有一座陵,一个盛大的夜晚,一场穿林而过的风。



有些话,尚未出口便已死在喉舌之间。超新星的爆发,铺天盖地的光芒,那些属于另一个世界的王安石的纷繁复杂的过往,一起筑成一面高墙,将他与另一个时空的赵顼隔开。没有什么人知道这个夜晚发生的事,除了一座陵,和一阵风。



双生的梦在一瞬间擦亮,又在一瞬间熄灭。他们或许最终都会将错身而遇的另一个世界尘封起来,然后井井有条地生老病死。



另一个世界的他们都是为理想而奋不顾身的殉道者,也许这场超越时空的梦能带给他们更坚定的信念——冲破梦境的信念。


之前看到过一个关于荆公的评价,说“天还没亮,而他起得太早了”。今天查“天光”这个词的时候又看到百科里给了一项“喻指君主”的含义,于是我想,荆公是不是因为看见了天光,所以醒来,然后遇到他的官家。但无论如何,他曾给他的时代奉献过光和热,如若天光大亮之时,会有人记得他、想起他,这就已经足够。


火焰或许会熄灭,但太阳是不死的。他一直在那里,永远都是年轻的样子。


 


——完——


 


 


其实我也不知道我写了些什么……总之,衷心感谢每一位看完这篇的朋友啦。

评论(3)

热度(5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